活佛世家


第二世敦珠法王(孙达仁波切的外公)

第二世敦珠法王出生于藏历第十五绕迥水龙年(1904 六月初十清晨,出身地为西藏东南墨脱地区,莲师四大隐蔽圣境之一的"贝玛谷" ,据说法王出生时天空中出现无数祥瑞之兆,敦珠法王出生于望族,父名为诺布丹增,是"贝玛谷" 地区噶陀寺的著名活佛,母亲南佳卓玛,是著名掘藏师耶那宁巴的女儿。
第二世敦珠法王自幼聪颖过人,在名师指点下,广习经论,接受密法教授、灌顶、口耳传承、各种口诀、密疏、戒律等。 年长一些后,周游各大学寺院,如敏珠林、多杰扎、塔吉丁宝林、噶陀、佐庆等寺院,学习更多传统修法与佛法哲理。 虽然敦珠法王博学各门之密法与学问,却对宁玛巴传统尤感兴趣,法王认为宁玛派独有的大圆满法中的阿底瑜珈部,更能直指觉性,是九乘次第中之最高,并认为阿底瑜珈包含了佛陀教法的每一面,能最准确,最直接地教化觉悟与智慧。 因此法王又重返以宁玛教法驰名于世的敏珠林寺院,继续研习及接受更多有关的教授。 此后,敦珠法王终生致于弘扬宁玛巴教法,成为一代宁玛法王,受到世人尊敬。 敦珠法王一生著述极其丰富,并善于以诗歌,偈颂等形式,把佛教的一切传统、历史、密乘法要、仪轨,运用水晶般透明的文字自然而然地表达出来。 另外有关医药星象,内明的、著作也很多,并撰写了西藏的历史。 最著名的有《佛陀教法基楚》、《宁玛教史》、《敦珠新宝藏》等25函。 敦珠法王另一项主要工作是修订,修正与编篡古代经典及现代的典籍,句括了宁玛巴教传派的全部典籍《宁玛噶玛》58函,以及敦珠宁巴所结集之典籍,论著与岩取法要等,全部共印发80余函,仍未印发行者亦不少。


敦珠法王是拥有所有宁玛巴传统的,同时也是当代著名的伟大掘藏师,西藏佛教之最终教授大圆满的权威导师,更是当今许多著名仁波切的上师。
敦珠法王在西藏和世界各地建立了许多寺院及弘法道场,弟子遍及西藏、不丹、印度、拉萨克、北美洲、欧洲等地。 后来应莲花生大师的授记:「铁鸟升空,密法面渡」,长期居留于西方。
虽然敦珠法王已经被认为是完全证悟大师、持名,法王每天仍坚持在太阳初升前修法,于早上为所有皈依法王的人祈祷; 于黄昏为亡者修法; 法王不断为曾见过他、听闻他、接触他、甚至想起法王的人祈祷:加持他们得以解脱。 法王尽量令各阶层人士接触他,所有曾接触过法王的人,都会被其热诚、平实、幽默、宁静、祥和、谦逊与慈悲所感染,并惊叹于法王的深邃之智慧、透彻之哲理和幽默的学识。
一代宗師敦珠法王,縱已成就,亦以利益眾生而示現生死如幻,諸行無常,于1987年1月17日,在法國南部的博都閉關中心圓寂,法體安奉于尼泊爾敦珠祖廟。
依怙主等二世敦珠法王示現居士身,先後兩次婚姻,等一位妻子名詩丹玉珍,育有四男二女。

長子聽列諾布仁波切,是龍清巴尊者及第一世敦珠法王長子的化身,為寧瑪大成就者及學者,亦是第三世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的父親。他共有五子三女,其中四個兒子都是薩迦、寧瑪的活佛。
聽列諾布仁波切(孫達仁波切的大舅父)


次子多拉金美曲吉尼瑪仁波切,出生于1932年,5歲時被康巴地區薩迦派寺院歇武多幹寺認定為十五世多拉活佛的轉世,多拉金美曲吉尼瑪仁波切是第三世敦珠法王的父親。
多拉仁波切(孙达仁波切的二舅父)、孙达仁波切五岁时,已跟随多拉仁波切学习,接受特别教育。

三子名班丹诺布,是一位宁玛派著名活佛,曾是拉萨哲蚌寺的活佛。

四子名多杰豹生,20世纪50年代于北京就学,"文革"时期不幸逝世。

长女德青玉珍,现在负责管理敦珠法王在工布地区的寺庙,是位女主持。 他丈夫是喇嘛林的活佛。

                 德青玉珍

次女贝玛玉珍,她育有七子一女,最小的儿子就是孙达仁波切。


贝玛玉珍

第二世敦珠法王的第二位妻子是宁圣汪姆,育有一子一女,儿子严佩达哇仁波切,是一位大修行人,继承父之传承系统,管理父亲在尼泊尔的寺院,并在欧洲及美国大力弘扬佛法。 他与不丹公主成婚,育有二子一女,长子被认定为噶陀寺活佛噶陀锡杜仁波切,次子松杰仁波切是西藏波密县普龙寺的活佛。





噶玛秋英(孙达仁波切的父亲)

噶玛秋英是第二世敦珠法王的弟子,为人谦逊修行精进,阿秋法王曾说过噶玛秋英是一位修行者的转世,噶玛秋英往生后,去了北方净土。


贝玛玉珍(孙达仁波切的母亲)

孙达仁波切的母亲白马玉尊是敦珠法王的第二女,是一位大空行母,是金刚瑜伽母的化生,也是敏珠林寺的空行母丹芝旺母的化生。 于202139620分于西宁家中在禅定状态中融于法界,圆满了悟!







第三世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孙达仁波切的表哥,也是仁波切上师)

      宁玛派大德依怙主听烈诺布仁波切娶的妻子来自贝玛宁波家族,她的父亲是著名的竹巴噶举喇嘛,终身修持"那若六法",获得大圆满证觉。 不久,听列诺布仁波切夫妇喜获长子,这位出生于仁波切世家的男孩,很快便被认定为德格宗萨寺主,二世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的转世灵童。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为蒋扬钦哲仁波切致敬的祈请颂辞:
法界怙主白玛东俄楞,
无二蒋扬曲杰洛珠尊,
化身土登曲杰江措知,
虔诚祈请加持本性净。
第三世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于196176日降生于不丹,他被认证为文殊师利菩萨的化身。 7岁时,由祖父敦珠法王授以法衣,并由顶果钦哲法王在不丹为其主持升座大典。 其后十余年间跟随许多高僧大德学习钻研了佛学法要,从1981年开始传法,先后到澳洲、东南亚、香港、台湾、日本及韩国等地弘法,此后随缘度众。 如今弟子遍及全球,为新一代最具风格及名气的大仁波切之一。 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以深入浅出的弘法方式,通过世俗生活中的电影、音乐、艺术、幽默等演说方法,将佛法渗入人心,仁波切的作风果断而大胆,将一些佛教的名理与概念,以崭新的理念加以诠释,仁波切的坦率、真诚、谦卑、敢言而无畏,深深地打动了听众。 仁波切弘法多年,其间经常闭关修持,对自身的要求也从不松懈。 仁波切很少举行灌顶,而喜欢以说法的方式,启发弟子们的智慧萌芽,再引导他们作进一步的闭关修持。 ,仁波切的踏实而稳健的作风,为他建立了一种既清新、爽洁而又带有刚强之气的独特形象,为新一代的修行人树立了典范。 仁波切为了培训人才,利益后世,开办了佛教大学和闭关处多所,造就许多有学问和有成就的导师,遍及整个世界去弘法利生。 仁波切除了承继在西藏东部弘法的职责,主持宗萨大学及其闭关中心外,亦在印度、不丹、西锡金之圣地扎卡塔西顶开办佛学院及大学。
仁波切还建立了"悉达多本愿佛学会" ,弘扬"不分教派" 的思想及佛法。 学会分布于加拿大、美国、德国、印度、澳洲、台湾及香港。 仁波切还根据顶果钦哲法王的指示,制造了数以千计的经过特别修法的宝瓶,由各喇嘛或堪布带往世界各地埋藏地底或投入海中,来祈求世界和平,以及生态环境的平衡和调和,这项行动历时数年,仁波切花了无数的精力、金钱与时间,也体现了其无尽的慈悲与毅力,以实际行动寓修持于日常生活中。

仁波切秉承了藏传佛教优秀的传承与教育,是一位出色的上师,由于推行"不分派别" 的优良传统,更彰显出胸襟的宽大,将人们的思想引导向修持佛法的正确观念。
前几年,看到一部电影,名为《世界杯》,正是仁波切的杰作,这位藏族历史上第一位导演描绘了在一座封闭的寺院里,小沙弥们想世界杯足球赛,终于获得翁则的同意,凑钱租来电视,与电视上狂热的球迷一起,观看了一场世界顶尖级赛事。 后来仁波切又拍了《旅行家与魔术师》。
孙达仁波切与宗萨钦哲仁波切


董瑟噶拉多杰仁波切
(孙达仁波切的表哥)

董瑟噶拉多杰仁波切生于不丹东部的别卡是一位具有文殊师利菩萨化现之藏王赤松德贞的神圣天人血脉的瑜伽士仁波切董瑟噶拉多杰仁波切亦是如莲花生大士化身-尊贵的敦珠法王之孙



第三世敦珠法王(仁波切的表弟)
第三世敦珠法王
第二世敦珠法王曾预言自己的下一世也将在本家族中转世,第三世敦珠法王出生于藏历第十七绕迥金马年(1990) 。 据说在他出生前,父亲多拉仁波切曾经多次梦见其父二世敦珠法王来到他的家中。 而母亲贝玛康卓也看到很多瑞相,有一天,从房顶上,升起一道绚丽的彩虹,此后彩虹不断出现,甚至曾有彩虹出现在房间里,她在这种吉祥的预兆中,静静地等待孩子的降生。

孩子降生后,有许多不同派别的大修行者去朝拜他,有的说他是萨迦巴活佛的转世灵童,也有的说他是格鲁巴活佛的转世灵童。 后来,一位空行母化身的女性,宁玛巴掘藏师朶顿的女儿,修持终身闭关的达拉康桌,用空行母字体写成诗篇,然后译成藏文,以授记的形式,认定这位有着灵异瑞相的孩子,就是第二世敦珠法王的转世灵童。
後來,第三世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回鄉:看望堂弟,更是拜見爺爺,第二世敦珠法王的轉世靈童,仁波切為靈童舉行了大灌頂,並賜予法名具瑪俄色———意謂蓮花之光。
據說大灌頂儀式時,屋頂上出現了三層彩虹,非常耀眼,非常祥瑞。曾與第二世敦珠法王互為師徒的寧瑪巴大成就者戚操仁波切,印證並認定敦珠法王已順利轉世,回到自己的家族中,根據傳統,戚操仁波切成為第三世敦珠法王的根本上師。
19941125日,這個特殊的日子(是當年釋迦牟尼為了報著母親的恩德,到天上為母親說法,圓滿後從天下降的日子) 在尼泊爾的果道哇裡金剛亥母的秘密聖境,正式舉行了第三世敦珠法王的升座大典,典禮主持人為戚操仁波切,參與者還有寧瑪法王貝諾仁波切、第三世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西欽饒蔣仁波切、噶陀錫杜仁波切等等高僧大德,出席人數超過12000人,典禮盛大而莊嚴。
跟據第一世敦珠仁波切授記,所有曾經與敦珠仁波切接觸過的人,無論是與他見面、回憶,還是親身接觸,都能獲得解脫,並且將來會投生到佛教理想王國“香巴拉” 國。康巴地區著名堪布晉美彭措仁波切也說:「敦珠仁波切回來後,寧瑪教法就可以再次發揚光大」。
孙达仁波切与第三世敦珠法王

直贡法王(孙达仁波切表哥)

藏传佛教直贡噶举现任第三十七任澈赞法王是藏传佛教四大教派宁玛噶举萨迦格鲁 公认之四大法王之一


噶陀司徒仁波切
(孙达仁波切表弟)


第五世嘎陀司徒活佛确吉旺波出生于佛教国家不丹为不丹国王姐姐的儿子由第二敦珠法王第三世贝诺法王 莫扎法王与夏扎桑吉多杰仁波切等高僧大德共同认定


苏曼嘉旺仁波切
(孙达仁波切表哥)

现世的苏曼迦旺仁波切已是第十二世不间断转世继续利生事业


萨迦天津法王(孙达仁波切表舅

萨迦天津法王是文殊师利菩萨的化身智慧无穷也是全世界所有萨迦传承的最高领袖

 

第三世蒋贡康楚仁波切1954-1992(孙达仁波切表哥)

第三世蒋贡康楚丘吉辛给在一九五四年十月一日生于拉萨是一个无比悲心的完美展现当人们提到他的名字时无不生起极大的恭敬心

 






> 贡果寺